皮革保養守則第一條-日常保養

在上班的途中,
路過了人來人往的捷運,走過日曬雨淋的斑馬線,
肩上揹著皮革包包。

在日常消費採購時,
一把把仔細挑選新鮮翠綠的蔬菜,一件件試穿一眼相中的衣裳,
手上拿著皮革長夾。

在日常穿搭上,
一件短版上衣配上直筒寬褲,一件淺色襯衫配上牛仔褲,
腰上繫著皮帶。

皮件,在日常裡扮演著沉靜的”陪伴者”,
和我們歷經生活上的枝微末節,
而這些大小事,也在”陪伴者”身上留下痕跡,
想要為”他”做些什麼?
那就從日常保養開始吧!

【日常保養】
STEP 1. 準備工具

馬毛刷(或是乾棉布)、天然皮革油、皮革用擦拭海綿

STEP 2. 初步清潔

上皮革保養油之前,需先使用馬毛刷或是乾棉布清除皮革上的第一層灰塵,注意須以溫和輕柔的方式刷除灰塵切忌大力摩擦,以免在皮革上留下刮痕,記得也別忽略了在縫線或是凹槽處等較容易積累灰塵髒污的地方,仔細刷除為皮革保養做好事前準備。

STEP 3. 保養油塗抹

使用皮革用擦拭海綿或是乾棉布沾取少許保養油,以劃圓的方式均勻輕推擦拭於皮革表層以維持亮度,記得不須沾染過多避免油脂囤積反而傷害到皮革表面。

上完皮革保養油後,可以先靜置約30分鐘,讓皮革毛細孔完整吸收保養油,達到最佳保養效果。

 

Q&A
Q:多久要保養一次呢?
皮件是喜歡跟人接觸的,所以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使用他。
SOBDEALL的皮件都是使用植鞣製成的皮革,皮革本身就和人的肌膚一樣具有毛細孔,所以會吸附手上的油脂及水氣,形成天然的保護。
平時使用乾棉布擦拭或用馬毛刷清理灰塵做簡單的清潔即可,不用刻意上油,避免油脂囤積,如有髒污則建議即刻處理,以免日積月累導致皮件狀況不佳。
保養油的使用則是約1-2個月進行保養,以保持皮件的好”膚質”。

Q:如果不小心沾染到水了該怎麼辦呢?
皮革沾染到水的話應立刻用乾棉布擦拭水分,並在包款內放白紙團吸收濕氣,然後在陰涼處自然風乾,記得須避免在太陽下曝曬或是使用吹風機烘乾、烘烤,因為皮革會受熱而變形、龜裂,最後用皮革保養油擦拭後放置陰涼、乾爽、通風的地方。

Q:皮件不使用的時候,該怎麼存放收藏呢?
包包保養完之後,收納時記得塞入白紙團並可以依居住處的潮濕度4-5個月更換一次,不僅防潮也可以維持包款的形狀以防變形。
台灣天氣大多是潮濕易發霉,記得不要使用塑膠袋把包款裝起來,這樣會使皮革完全悶住,而是使用防塵袋裝好並放置在陰涼、乾爽、通風的地方。

沙伯迪澳